首頁 » TOP AI 10.2馬赫的勇氣!一位AI駕駛員的誕生 – AI機器人特訓營

TOP AI 10.2馬赫的勇氣!一位AI駕駛員的誕生 – AI機器人特訓營

一、營隊緣起:

人工智慧讓未來工作洗牌! AI 影響之廣、改變速度之快,超乎所有想像和生活經驗。不只產業界,教育界也高度關心AI趨勢,積極培力國民的 AI 素養,跟上全球腳步。

AI 是最近五十年,繼電腦發明後最大的事,但 AI 其實早已在生活中。看不到、想不到的演算法也影響我們的消費、求職和人際網路「面對 AI,不要怕,怕就完了!」是《親子天下》採訪近三十位各領域專家、教授、中小學老師一致的呼籲。面對未來的世界、日新月異的科技,每一個人都必須終身學習。 AI 不該只是菁英階層要懂,而應是每一個人都要有的基本配備能力,就像今天使用電腦一樣。

為了協助學生備戰 AI 普及的未來,各國政府已經著手培力國民的 AI 素養,因而本次聯合企業界,推出一系列的五天 AI 素養特訓營,除了銜接九年級要升至高中一年級的資訊素養之外,還能在此營隊中學習合作完成專案,不僅能為自己的資訊素養加分,也能經由紮實的實作厚植未來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記錄的能力!

Don’t think!Just do!經由不斷建構跨領域的學習歷程,打造未來堅強的實力與心態,累積成就不凡!

二、營隊目標:

(一)   培養學生對 AI 技術運用之理解與能力。

(二)   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協調之溝通能力與解析問題之敏感度。

(三)   系統化記錄學習歷程,培養學生架構知識之整合能力。

(四)   在三對三對抗賽中學會駕馭AI機器人達成目標,成為超級AI駕駛員。

三、營隊時間:

2022年8月1日(一) ~ 8月5日(五) 08:30-16:00。

四、活動地點:

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 創客教室

五、辦理單位

(一)   指導單位:

1.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2.  國立成功大學前瞻新興科技教育遠距示範服務計畫辦公室。

3.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二)   主辦單位:

1.  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 Ecity 新興科技推廣中心。

2.  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3.  祥儀文教基金會。

4.  詠裕科技國際有限公司。

六、講師團隊:

•FALAB TAIPAI 林世國老師

•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團隊

祥儀文教基金會 工程師團隊

七、課程對象:

九年級畢業生即將升高一之學生

新北板橋高中創客教室

八、課程內容及報名方式:

(一)   限額30名,額滿將提前截止報名。

(二)   報名時間:2022 年 7 月 18 日至 7 月 22 日 24:00 止。

(三)   本營隊費用為新台幣捌百元整,包含午餐、保險、課程教材等相關費用。

1.  採線上報名,連結如下: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lv_8bmW23HWO2B5OwU8biRuoyGAFBCuBgUg7G7pv5y_SB7g/viewform

2. 報名後請於 2022 年7 月28 日(四) 24:00 前匯款至下方帳戶。

※未於期限內匯款者將直接取消資格,不另行通知。

3. 繳款完畢後請回傳報名學員姓名與匯款帳號末五碼至coco850618@mail.pcsh.ntpc.edu.tw 信箱,待回函確認後方完成報名程序。(回函格式範例:1.學員姓名:*** 2.匯款末五碼:***)

(四)   課程內容:分為兩階段,共五天課程

1.第一階段前置訓練:

時間8/1(週一)8/2(週二)8/3(週三)
8:30-9:00
報到/分組報到報到
9:00-10:00
任務說明
(開訓式、分組、營隊說明)
1.分組、破冰活動
2.說明期間將學習到的內容、營隊規定、比賽規則等
AI駕駛員壓力測試
(AI操作模擬與設計)
1.威盛AI晶片實作、
介面操作練習
2.訓練比賽用模型特徵
AI機器人自造
(結構組裝)
1.根據草圖組裝機構
2.為機器人命名
10:00-12:00
閱讀
AI機器人
駕駛手冊
(人工智慧介紹)
1.介紹人工智慧的發展、應用
2.AI模型訓練流程、實作
機器X人X AI
關鍵駕駛員
(機電連接)
1.電路基本概念
2.機器人機電整合
12:00-13:30
午餐休息
13:30-15:30
AI駕駛員養成訓練
(AI晶片操作模擬與運算設計)
介紹威盛AI晶片、介面暨實做
合作X競爭
任務編組
(戰神車介紹、小組分組討論)
1.戰神車案例、零件介紹
2.說明比賽規則
3.小組討論並繪製機構草圖、發表
默契X信任
分組攻防演練
(小組預賽)
1.戰神車積木程式介紹
2.機器人積木程式(馬達、伺服馬達、藍牙遙控等)
3.預賽(遙控版)
15:30-16:00
工程日誌
(學習紀錄)

2.第二階段實體對戰:

時間8/4(週四)8/5(週五)
8:30-9:00
報到
9:00-12:00
團隊合作共創
TOP AI!
(圖形程式、語言程式轉換整合)
1.積木程式與語言程式轉換說明及練習
2.AI晶片程式與戰神車程式整合測試
10馬赫的考驗
(專題製作、測試)
製作決賽所需機器人(AI版)並測試
12:00-13:30
午餐休息
13:30-15:30
一位AI駕駛員的誕生
(專題製作)
小組討論並製作改裝決賽所需機器人(AI版)並測試
10.2馬赫的勇氣
超越極限
(小組決賽)
1.小組發表
2.決賽(AI版)
3.記錄當日學習心得
15:30-16:00
工程日誌
(學習紀錄)
結訓
1.頒發獎狀(最佳工程、最佳造型、評審團大賞)
2.頒發證書

※主辦單位保留課程調整之權力視學習情況安排休息時間緩衝。

九、課程方式與特色:

(一)  程式、機構、機電整合三合一,專題實作模式:

不再片段化學習知識,而是綜合五天所學,將AI運用、機構設計、機電操作整合,透過設計、測試、展示、修正的過程中,建構解決問題的完整能力。

(二)  電子學習紀錄:

本次營隊會於每日課程結束後,帶領學生進行課程學習之系統性紀錄(包含工程日誌),除整理當日所學快速複習外,亦可未來作為學習歷程使用。

(三)  AI 訓練營證書:

結合國教署新興科技推廣計畫,本次研習通過相關考核評量後,學生可獲頒一份AI機器人特訓營證書,作為未來升學備審之用,證書將於營隊結束後寄送。

十、注意事項:

(一)   本研習提供午餐。如有素食飲食需求,也請於報名表格說明。(未特別說明將以葷食安排餐點)。

(二)   本次營隊會同步錄影紀錄含課程電子學習紀錄等,以便未來製作相關數位教材共享於教育平台,故報名營隊即代表同意相關肖像權及著作權之授權,會於營隊第一天發放同意書讓學員帶回由法定代理人與本人簽署同意書。

(三) 因天候、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會以電子郵件通知報名學員活動取消訊息並辦理後續退費事宜;如報名後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無法如期參加煩請於7月29日17:00前來信告知,逾期恕不辦理退費。

(四)   針對本次營隊如有未盡事宜,或任何疑問請連繫:

1.  營隊事宜:

板橋高中新興科技中心承辦人員:曾先生 02-2960-2500 #267

2.  匯款事宜:

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